close




The Book Thief
  Markus ZUSAK


偷書賊



無法抗拒的因素:故事內容的透漏
一個提醒:有興趣的話,先看書






先說好,我不是善於寫書評的人。
同時,我也不是善於表達情感的人。
況且,到了這個年紀,我的對白又更加白話了。

我是一個歷史系大四的學生,
很諷刺的是:我腦中的歷史知識百科全書並沒有因此充實許多。
相反的,更一點一滴的被侵蝕。
轉而替代的是:一種情緒的累積。
也就是,一個事件擁有一種特殊的情緒,
這是一種記憶的標籤。

我舉個例子。
關鍵字:二次世界大戰

就像腳被一隻手抓住,往海底裡面拉,不停的拉。手只能不停的在海水包容的壓力下慢慢揮動,然而卻只能看著陽光漸漸消失。沒有聲音。
這是一種情緒。

畢竟,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記憶方法,
像死神  先生 (故事中的死神 先生是我加的)用顏色作為生命記憶的標籤。
當然啦,
一定也有人用音符、數字、字母、照片、時間、或是衣服的質料種類、或是哺乳類動物的名稱、或是不同人的頭髮、或是車子開過留下的痕跡、或是不同沐浴乳的味道等等的方式做紀錄,這些是我猜的。

後面很多例子你可能覺得不太可能   but, who knows?

總之,這是方法論。


我的標籤
關鍵字:The Book Thief

一個以吃糖維生的小蟲,住在一個神奇的洞裡,
每天早上起床時,洞口已經有一顆美味的糖果在等牠了。
小蟲每天的喜怒哀樂來自於那天糖果的出現,不同形狀與香味的糖果,帶給牠每天不一樣的生命。

儘管生活  其實  天天都一樣。

痛苦的是,每當牠浸足於糖果的甜蜜,快樂與幸福正要到達高潮的時候,正準備高喊生命之美的那一刻,糖果就會瞬間消失,就像常常有人感嘆的:消失的,就像不曾存在過一樣。

小蟲總是帶著眼淚睡著,並在夢裡回憶糖果的美好。
隔天就又滿心期待的衝向洞口迎接新的糖果。

生命很堅強,很堅強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